主頁 > 簡介 > 源起


源起

「助己助人.老有所為.擴闊視野.持續貢獻」

香港長者協會乃香港註冊之慈善團體,亦是「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轄下成員團體之一。創會初期,原為「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轄下的小組,後成立註冊慈善團體。會址設於九龍長沙灣麗閣邨。

我們的執行委員會皆為義務工作者,大部份為專業人士,從策劃活動到實際推行,皆由長者或第三齡人士負責。我們的營運開支是透過不同層面的籌款活動,推廣有意義的計劃。

成立21年來,本會一直秉持「助己助人,老有所為」的宗旨,積極樹立「香港長者」正面的形象。我們深信香港的長者具備智慧、經驗和能力,可以透過賦權增能,繼續對社會作出貢獻,讓餘暉劃出彩虹。

自創會以來,本會致力於促進長者的身、心、靈、社的健康。除組織興趣班和康樂活動外,還推展多項有意義的計劃,例如︰長者義工的培訓、長者的社會參與、意見調查等等,都不遺餘力外。我們亦曾舉辦「亦師亦友學長計劃」、由長者擔當學長的角色,進入學校帶領中小學生,舉辦不同性質的課外活動,促進跨代共融的互動關係。

2009年更獲政府批核成立「第三齡」中心,租用麗閣邨麗薇樓301室,作為發展「第三齡」事工之用,使我們除服務年老的、孤獨的、體弱的外,也能提升較年輕長者的正能量,更為急劇人口老化的香港,稍盡綿力。

其中一項極具意義的計劃是「祖父母日」,目的是有鑑於現今中國優良傳統「孝道」在港未被重視,家庭成員關係漸趨疏離,故籌備將每年十一月第二個星期日訂為「祖父母日」。希望社會人士多關心身邊長者的需要及宣揚長者對社會的貢獻外,並藉機喚醒社會人士重新檢視家庭內某些被遺忘的優良傅承。另外,亦希望強化家庭觀念,重建倫理關係,推動家教、身教的感化作用,以父母孝順祖父母為榜樣,教化子女。

2013年舉行了第一屆「祖父母日 孝為先~始由家起」,2014年舉行第二屆「祖父母日 始由家起~從心出發」,2015年再辦「祖父母日 始由家起~心耕行動」,三屆「祖父母日」均獲得香港各界傳媒廣泛報導,各工商界及教育機構的支持。

「助己助人.老有所為.擴闊視野.持續貢獻」是我們的宗旨。
 

會員類別

普通會員: 凡年齡在50歲或以上者,即有合乎資格,會員需每年繳付會費。
永遠會員: 凡年齡在50歲或以上者,以一次性繳付會費,即可享有永久會員資格。
贊助會員: 凡年齡未滿50歲者,需每年繳付會費,即可享有會員福利,但沒有投票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