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最新消息及活動

「祖父母日 始由家起~從心出發」跨代問卷調查報告

2014年10月29日

2014年10月28日
研究工作小組成員: 顏文雄博士
陳呂令意教授
汪俊池先生
區美蘭博士
吳智威博士
吳院衡女士

香港長者協會
「祖父母日 始由家起~從心出發」跨代問卷調查報告

目的
香港長者協會開展了《「祖父母日」始由家起~從心出發》,亦會延續上年度的調查結果,探討「家風」及家庭倫理關係,包括行為、認知,情緒及生活滿足度的現況。

方法
2014年4月設計問卷,並於6月作出預測試 (Pilot Test) 。繼修訂後,2014年7月至10月期間正式進行調查研究。青年部份共發出1771份問卷,收回1345份問卷,其中1283份為有效可作分析用。獲學生 及青年團體協助進行調查。祖父母部份共發出1346份問卷,收回1004份問卷,其中975份為有效可作分析用。收回問卷來源為長者組織及屋苑進行。

受訪者背景資料:
青年部份,在所有受訪者中,約60%的受訪者為男性。大多數的受訪者的年齡為15-24歲。約三分之二的受訪者曾接受專上教育。祖父母部份, 76.8%的受訪者為女性。在受訪者當中,大部份的受訪者的年齡為60歲或以上。大部份受訪者孫兒的年齡為14歲或以下和15-24歲。

分析部份

  1. 約一成的祖父母用網絡通訊與孫兒聯繫,這意味祖父母利用網絡通訊與孫兒聯繫已慢慢成為一個趨勢。
  2. 祖父母和青年人對耐勞和孝順的理解和看法落差很大。祖父母仍極重視孝順,而孝順漸不被青年人重視。另一方面,青年人在他 們的祖父母身上看到的是耐勞,因大部份的祖父母在以前都是辛勤地工作來養育兒女和維持家庭的開支。但祖父母對耐勞有別的看法,他們可能並不想孫兒跟他們年 輕的一樣,要不斷地工作才能維持生計。
  3. 祖父母的生活幸福感比青年的較高。青年部份,與祖父母經常接觸的青年傾向經歷較好的生活幸福感。而祖父母部份,與兒孫經常接觸的長者經歷較好的生活幸福感。
  4. 青年部份,與祖父母經常傾談煩惱事/開心事的青年人會感到較好的生活幸福感。祖父母部份,孫兒經常會主動與他們分享煩惱 的事/開心事的祖父母也會經歷較好的生活幸福感。值得一提的是,擁有較高學歷的青年較少與祖父母傾談他們的煩惱事/開心事,這反映出青年報喜不報憂的心 態,他們可能不想祖父母為他們操心。

總結:

  1. 網絡通訊技術的發達增加受訪祖父母與孫兒溝通的渠道。
  2. 受訪青年和祖父母對孝順和耐勞的理解及其看法有所不同。
  3. 與祖父母經常接觸的青年經歷較好的生活幸福感。
  4. 與兒孫經常接觸的長者感到較好的生活幸福感。
  5. 經常與祖父母主動分享開心和煩惱事的受訪青年感到較高的生活幸福感。然而,擁有愈高學歷的受訪青年較少與祖父母分享開心和煩惱事。
  6. 受訪祖父母的部份,孫兒經常主動與他們分享開心和煩惱事的祖父母亦會經歷較好的生活幸福感。

建議:

  1. 機構可為長者開班教授手機網絡通訊應用(例如: WhatsApp)。這可令到長者增加與孫兒知兒女溝通的機會,但見面的重要性亦不可忽略。孫兒和子女應多加關心和陪伴祖父母使家庭的關係融洽。
  2. 關於品德的故事(尤其是孝順和耐勞)可向青年人多分享。
  3. 鼓勵青年人主動與祖父母分享開心和煩惱事。這不僅可提升祖父母的生活幸福感,亦可以提升青年人自身的生活幸福感。另外,祖父母的人生閱歷比青年人多,他們分析事情的角度值得青年人學習。
  4. 推動祖父母日(每年十一月第二個星期日),期望青年以孝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