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文章共享

疫情中長者的精神健康

2021年12月08日
香港長者協會主席麥漢楷

新冠疫情,蹂躪全球,香港亦不能倖免! 

在這情況下,香港真面對很大的衝擊,尤其是年紀老邁的長者們,更是問題多多! 

我們香港長者協會,本著<助己助人,老有所為,擴闊視野,持續貢獻>的精神,有見及此,我們立即施以援手,例如:在起初的一罩難求時,我們得到熱心人士的捐贈,就多次合共送出近兩萬個口罩及其他消毒的用品;我們舉辦了一個<新冠疫情下的「長者新觀」>的計劃,我們希望藉著疫情下的大小改變,透過青少年義工的關懷和探訪,一方面提升長者的正能量,使參與活動的義工,從個案中展示出長者的積極性及應變能力,及他們怎樣以經驗及正能量來面對逆境、舒緩情緒;而在另一方面,亦可在義工的關懷探訪中,讓他們和長者彼此暢所欲言,說出在疫情下的生活改變;遇上的困難及如何積極面對;或許他們在樽頸而難以克服時,在這一次彼此的溝通和關懷,可能會為他們帶來一些啟示! 

最近我們也請來了精神科專科陳仲謀醫生,開辦了一個講座,透過現場及視像,為廣大的長者講解:<如何調適新冠疫情下的各種心情,提升自己的精神健康>的問題,反應極為良好。 

不過,在長者表達的問題上,有一點值得大家去爭取,也希望香港政府去反思:有一個長者家屬表示,他的長者患了抑鬱而去政府求診,經過第一次診症後,排期覆診,竟要排到兩年後的2023年! 

在這兩年期間,抑鬱肯定會加深,或會有自殺的出現! 

據世衛訂出的標準,每一萬市民,就應有一個精神科醫生;在非正式的傳聞,政府醫院內的精神科醫生,卻只得200位,距離800萬人口的香港,這個數字,只得四分之一!香港政府有正視這個問題嗎? 

為官之道,應<先天下之憂而憂>! 

到,<患至而後憂之,救無及矣>, 

似乎現在,<患至仍未憂之>,那是否值得反思而亡羊補牢呢! 

香港長者協會有限公司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