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祖父母日 > 2014第二屆祖父母日

2014第二屆祖父母日

2014年度《「祖父母日」始由家起~從心出發》

理念

第二屆祖父母日以「始由家起~從心出發」為題,以「心」為經,以「行為」為緯,承傳家庭優良的傳統。為人祖父母者,能充當家庭中的補充角色,關愛兒孫;為人父母者,需先孝順家庭中之長者,以身作則,達承上啟下之效;為人孫兒者,不敬無禮之行不可有,體諒了解之心不可無。每一位家庭成員所擔當的角色亦是家庭的基石,要達致長幼共融、孝愛互傳,缺一不可。「慎獨則心安、主敬則身強、求仁則人樂、習勞則神欽…」隨著大家族的瓦解,小家庭的興盛,所謂家訓已日漸被遺忘。但一個家庭的「家風」,並不受片言隻字所限制,更不需家訓家規所描繪成,因為父母之行、長輩之言,已無形地把「家風」刻劃在每一代人的心中。或者,每一代人用著不同的演繹方法,但這個家的核心價值是無聲無息地承傳下去的。每一代人的角色,為建立「敬祖尊親」的家風,起著不可取替的功效。

誠如政府推行「家是香港」、「築福香港」及「居家安老」的理念,與「始由家起」之想法不謀而合,亦顯示出敬老的重要性。孝道文化的宣揚,實為鞏固家庭結構的根基。

活動內容

為傳達「祖父母日」理念,本會舉辦一系列活動及比賽,包括朗誦比賽、繪畫比賽、繪畫配新詩比賽、作文比賽、微電影製作比賽、標語創作比賽、廣播劇比賽等。朗誦比賽中,本會以弟子規、朱子治家格言及陳情表等中國經典為誦材,讓各幼稚園、小學、中學、及公開組參加者於背誦同時了解「孝道」文化。如有興趣,可到本會網頁下上載各朗誦示範錄音。另外,微電影製作比賽以中學、大專及公眾人士為對象,拍攝一段1至2分鐘的短片,藉以反思三代的關係。其他各比賽亦以「孝」為題,讓參加者了解敬祖尊親、孝愛互傳的理念。

主禮嘉賓團及形象大使

本會有幸邀得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太平紳士、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職業訓練局執行幹事尤曾家麗太平紳士及長者學苑發展基金主席梁智鴻醫生為頒獎典禮主禮嘉賓團。形象大使方面,有胡楓先生、鄭丹瑞先生、張堅庭先生及王菀之小姐,車淑梅女士及李家仁醫生則擔任大會司議。

海報

贊助回條

祖父母日主題曲

如想觀看更多當天活動的照片,請按以下連結:

https://www.dropbox.com/sh/xlzp5drtzryseta/AACSt_Argpm9-KYr9vYmN5V7a?dl=0

當日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