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祖父母日 > 2015第三屆祖父母日

2015第三屆祖父母日

2015年度《「祖父母日」始由家起〜心耕行動》


理念   

本年度「祖父母日」以「心耕行動」為主題,除延續去年「從心出發」的精神外,更突出「以心為田」、「代代耕耘」的「承傳」理念。

    香港不少傳統家庭都有敬拜祖先,常言:「心田先祖種,福地後人耕」,這正是本年度「心耕行動」的最佳註腳──先祖們不但在現實中為我們開墾耕耘,更在我們的心中播下美善的種子;作為後人的我們,得到這片生活及心靈上的「福地」,最佳的回報就是繼續「耕耘」,秉承先祖心意,造福後世。  

  「心耕行動」希望喚起年輕人對長輩,尤其父母及祖父母的尊敬和重視。很多人說香港是「福地」,但這片福地正是由我們的父母及祖父母等不同年代的港人「代代耕耘」的心血成果。我們於享受這些成果之餘,自當飲水思源,牢記他們的恩德與訓誨,更要作好接棒準備,積極承擔「代代耕耘」下去的責任,好為香港,也為地球,貢獻力量,就像我們的先祖,努力不懈地為後人開墾「福地」、耕種「心田」。

    為人袓父母者,能充當家庭中的補充角色,關愛兒孫;為人父母者,需先孝順家庭中之長者,以身作則,達承上啟下之效;為人孫兒者,不敬、無禮之行不可有,體諒、了解之心不可無。每一位家庭成員所擔當的角色是家庭的基石,要達致長幼共融、孝愛互傳,缺一不可。

    隨著大家族的瓦解,小家庭的興盛,所謂家訓已日漸被遺忘。但一個家庭的「家風」,並不受片言隻字所限制,更不需家訓家規所規限,因為父母之行、長輩之言, 已無形地把「家風」刻劃在每一代人的心中。或者,每一代人用著不同的演繹方法,但這個家的核心價值是無聲無息地承傳下去的。每一代人的角色,為建立「敬祖 尊親」的家風,起著不可取代的地位。

    誠如政府推行「家是香港」的理念,每個家庭是社會的基礎,擔當著正面的角色,與「始由家起」之想法不謀而合。最近政府亦推廣「築福香港」,以敬老月為二月主題,顯示出敬老的重要性。要做到「居家安老」,孝道文化的宣傳與推廣致關重要,實為奠定鞏固家庭結構的基石。

 

心耕大使

2015「祖父母日」新增了「心耕行動」,倡導「孝心田園」的開墾及灌溉,透過學校與家庭教育將道德觀念潛移默化地植根於孩子心內,正與德育及公民教育不謀而合。我們招募「心耕大使」到不同校進行分享會,為時30-45分鐘,令孩子進一步認識孝愛互傳及長幼共融的理念。

 

比賽時間表

 

組別

比賽項目

(章則及報名表格)

截止日期

幼稚園組

2015 年 9 月 29 日

小學組

2015 年 9 月 29 日

2015 年 9 月 20 日

決賽日期: 2015 年 10 月 上旬

中學組

2015 年 9 月 29 日

2015 年 9 月 20 日

決賽日期: 2015 年 10 月 上旬

公開組

2015 年 9 月 29 日

 

2015 年 10 月 12 日

 

頒獎典禮   
2015年11月8日

 

主禮嘉賓:香港特別行政區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高永文醫生

 

聯絡我們

 

其他精彩相片可按以下網址:
https://drive.google.com/folderview?id=0B6fV5NLTZ121TnlTSDBEOTl3SDQ&usp=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