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活動花絮

孝為先「祖父母日」~始由家起 新聞發佈會

2013年4月7日

香港長者協會「祖父母日」籌備委員會於2013年4月7日下午1時30分在長沙灣麗閣邨麗蘭樓301室召開新聞發佈會。會上副召集人麥漢楷簡介現今香港祖 父母與兒孫關係淡泊的現象。接着召集人呂令意就問卷調查的結果(祖父母/青年)作出詳盡的分析,發現跨代關係疏離,關愛不足。所以本會繼而會推行一連串活 動,把「祖父母日」的信息,傳到香港每一處,希望喚醒大家以「家」以重,以「孝」為先。

早於2012年12月至2013年3月期間,本會已為此活動,對祖父母及青年進行問卷調查。

祖父母部份共發出1010份問卷,收回890份,其中751份為有效可作分析用。是次調查透過10個長者組織及個別家庭長者進行。祖父母年齡未設上限,亦包括外祖父母。

青年部份共發出1070份問卷,收回842份問卷,其中545份為有效可作分析用。是次調查獲8間專上院校及青年團體協助進行調查,對象以15-24歲為主。

調查所得,發覺中國傳统文化一直以來重視家庭,推崇孝道的理念,面臨重大的考驗,是大家要重新檢視了。

  1.  祖父母有些品德是青年人所欣賞和樂意學習的。例如耐勞40.18%、 節儉39.27%、包容35.41% 、尊重 35.05% 及 孝順 34.68%。青年人若得到適當的引導和關愛,重拾家庭內的一些優良傳承是可預期的。
  2. 跨代關係比較疏離,親情不夠濃厚,青年人不夠主動關心祖父母,兩者亦疏於見面亦沒有主動致送生日禮物給祖父母。提升長者的社會地位,使祖父母的辛勞和貢獻得以認同。跨代的關係會得以重建。
  3. 青年人不常把祖父母視為傾訴對象,若他們與祖父母分享心事時,多是報喜不報憂。若能建立他們對祖父母的信任,讓祖父的經驗和關愛引領他們踰越困阻,讓他們情緒得以表達。
  4. 品德教育在香港正推行多年。是次調查嘗試從青年人的角度去了解他們所認同和期望的品德,加強該方面的德育培訓。
  5. 青年人對傳統價值觀有正面看法,問卷調查中發現他們期望從祖父母身上傳承的品德,正正是我們需要代代傳承下來的。他們懂得欣賞家中長輩給於他們的引導。
  6. 調查也反映了家庭在品德傳承方面扮演了一個重要角色。隨著人口老化現象,跨代家庭數目將會增加,在職雙親的普遍情況或會令祖父母在家庭內扮演著重要的教化的角色,如何在品德培育方面發揮跨代承傳的功能將會是社會上一個重要的課題。

為了配合「祖父母日」的推出,並宣揚及推動中華傳统有關孝道的文化,本會將推行下列活動:

  1. 搜集三字經、弟子規及其他有關孝道的中國典籍,備作教材。
  2. 訓練長者朗讀篇章,在社區及學校示範。
  3. 發信邀請大專、中、小、幼學生参與朗讀篇章比賽。
  4. 組織評判團,包括學者及社會文士。
  5. 舉行頒獎禮,包括「最敬愛感動祖父母」選舉,宣揚感恩和孝道。

「祖父母日」籌備委員會
召集人 呂令意
 副召集人 麥漢楷

 

<返回